>>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银西高铁呼啸而来
高铁纵穿陕甘宁 千里长安半日
这条“黄金线”注定充满故事
2020-12-28 11:59:11   
2020-12-28 11:59:11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早上吃着肉夹馍看长安日出,中午就能在塞上江南嗦羊肉粉,12月26日银西高铁开通运营,让这样逍遥的双城旅行成为现实。 

  当日9时,伴随着D4355次列车从西安北站顺利开出,备受陕甘宁三地群众关注的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它构建了以银川为中心的宁夏沿黄城市群和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之间的便捷通道,串联陕甘宁革命老区,极大便利了沿线群众出行,对促进西部地区发展意义重大。

    张国强和老伴展示车票。

  张国强和老伴展示车票。

  耄耋老夫妻:

  搭乘银西高铁首趟车去看女儿

  登上银西高铁首发列车,西安客运段以“红色文化”“旅游文化”“影视文化”为主题,打造了3个主题车厢。乘务人员用陕北剪纸和陕甘宁革命圣地微缩景观装点“红色文化”车厢;“旅游文化”车厢里,布满了西安、银川两地著名景点;“影视文化”车厢内主打的《大话西游》主题装扮,更是深受旅客喜爱。途中,乘务人员还为旅客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乘客中的一对耄耋老人引起记者的关注,他们是西安交通大学老教授张国强和老伴。老两口特意购票,乘首趟列车去银川看望经营酒业的女儿。身穿棉衣、头戴皮帽,老两口高兴地向记者展示车票。张国强说:“以前去银川看女儿乘坐绿皮火车或乘汽车,需要十多个小时,即便乘飞机,周转机场也不太方便,现在高铁通车只要3个小时,今后动车提速到350公里每小时,就只需要两小时了。今天是我们老两口53周年结婚纪念日,加上银西高铁开通,是喜上加喜!银西高铁是我家的亲情线,高铁开通让我和老伴有了‘想走就走’的冲动。高铁的开通是国家综合实力提升的象征,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银西高铁司机:

  带着家人一起乘高铁“尝鲜”

  “我开火车10年了,没想到我的家乡能够通上火车,而且是高铁。”谈起银西高铁,梁秀岩一脸兴奋。 

  帅气的梁秀岩兴奋的不仅仅是银西高铁开进他的家乡,最重要的是他是值乘银西高铁的司机,他要开着复兴号回家乡。梁秀岩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的一名动车组司机,2009年从兰州交通大学毕业后,通过不断努力,从一名机车乘务员成长为车队管理人员,再到动车组司机。 

  2014年,梁秀岩在西安安了家,有了孩子后,他把父母接过来享受天伦之乐。由于家乡不通火车,今年80岁的爷爷从未坐过火车。梁秀岩想在银西高铁开通这天带着家人一起坐一次回家的高铁。他专门买了首发列车车票,带着爷爷、妈妈、媳妇和孩子一起体验高铁的舒适和快捷。“万万没有想到,列车跑起来这样稳当。我孙子将来也开这趟车,我来西安看他们更加方便了。”看着车窗外的景色,梁秀岩的爷爷说。

    李勇和媳妇李娜娜。

  李勇和媳妇李娜娜。

  年轻小夫妻:

  银西高铁让我们的爱情加速

  首发列车上,一对年轻夫妻格外惹眼,不时秀着恩爱。他们都是铁路人,帅气的男生是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礼泉南站职工李勇,美丽的姑娘是兰州铁路局银川电务段中卫南站职工李娜娜。 

  李勇说,他和媳妇李娜娜是大学同学,上大学时相知相爱,谈恋爱时他还在汉中铁路部门工作,而女友却在中卫铁路部门。每到周末,为了陪伴女友,他时常从汉中乘火车到西安,然后再乘普速列车从西安到宁夏,从周五下班后出发,到女友身边通常已是周六中午。短暂见面后,他必须在周日上午乘车辗转西安返回汉中。相思的苦和奔波的累,让两人一度非常苦恼。 

  银西高铁即将建成通车的消息,让两人的爱情加速,最终喜结连理。李勇说:“一条银西高铁见证了我们爱情的成长,今后相聚的路因银西高铁通车更加顺畅,相信我们未来的生活会更加幸福。”

    115名银西高铁建设者同声高歌。

  115名银西高铁建设者同声高歌。

  银西高铁建设者:

  首发列车上同声高歌

  首发列车的4号车厢里,有一群特殊的乘客——他们身披红围巾,挥舞着国旗,情绪激昂;他们是银西高铁建设者,对银西高铁有不一样的情感。“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当这首歌在车厢里响起时,整个车厢115名银西高铁参建人员放声高歌,不少人在歌声中落泪。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独立承担了银西高铁陕西段正线约165公里的通信、信号、电力、接触网、牵引变电、信息客服、配套房屋等四电集成和相关附属工程建设。银西高铁开通,对该集团的建设者们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因为他们既是首列银西高铁开通的见证者,更是自己劳动成果的检验者。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银西高铁项目副总工祝鹏介绍:“我们2018年4月正式进场,面对站前进度滞后、平行交叉施工和疫情影响等困难,项目部狠抓项目管理,严把工艺质量,优化施工方案,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保障了工程建设的高效推进。”经过全体参建员工不断努力,确保了银西高铁如期开通,集团公司在全线获得开通达标评定A+的成绩。祝鹏说,银西高铁开通之际,单位组织115名建设者乘坐首趟高铁去银川,这一刻大家都很激动,“感觉就像是看到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张彦刚 马昭 文/图)

乘务人员为旅客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乘务人员为旅客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